换个姿势看新闻,换个角度看新闻!

首 页 > 科技 > 小家电失灵,九阳股份何去何从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小家电失灵,九阳股份何去何从

时间:2024-04-09

4月8日开盘,九阳股份股价继续走低,当日报收于10.29元/股,相较前一交易日微跌2.09%,自公布2023年年报以来,其股价一直较为低迷,去年九阳股份营收、利润双双下降,数据显示,九阳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6.13亿元,同比减少5.54%;归母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减少26.58%;扣非净利润3.53亿元,同比减少35.76%。

在小熊电器、苏泊尔等同行业绩增长的背景下,九阳股份的表现令部分投资者担忧,在专家看来,前几年的宅家经济,令厨房小家电市场产生深刻变化,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九阳股份的优势,不过从有利方面看,其较为稳健的财务状况,将成为打响突围之战的后盾。

收入下滑

纵观九阳股份近几年的表现,其营收在2020年突破百亿,达到新的高度,但在此后的三个财年中,其营收规模不断下滑,最终在去年又回到了百亿之下。

作为国内率先生产、销售豆浆机的企业,九阳这一品牌广为人知,如今其旗下品类不断增多,主要涵盖豆浆机、破壁机、电饭煲、空气炸锅、炊具、净水机、电蒸锅、开水煲、面条机等。

九阳股份的压力显而易见,营收下滑的同时,毛利率也在下滑。2023年,其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3.22个百分点。具体来看,食品加工机系列毛利率为34.02%,同比减少2.83%;营养煲系列毛利率为20.27%,同比减少0.02%;西式电器系列毛利率为23.15%,同比减少8.25%。

九阳股份的表现不能全部归因于大环境,2023年,苏泊尔、小熊电器业绩均实现增长,其中苏泊尔实现营业收入213.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2%;归母净利润2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2%;小熊电器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7.03亿元,同比增长14.22%;归母净利润4.30亿元,同比增长11.20%。

对于下滑的原因,九阳股份解释称,厨房小家电行业波动、渠道变革加快、品类调整等不利因素较多,影响了2023年的业绩,公司的优势品类例如破壁机、空气炸锅等,在去年均出现了较大波动,此外,业绩下滑也包括特殊原因,比如2024年春节相较于2023年后延20天左右,因此影响了渠道的备货时间安排,进而拉低了去年底的收入表现。

业绩落后同行

九阳股份为何在2023年落后同行是关键问题,实现增长的企业都宣告了自家的“秘诀”,例如小熊电器一直以创新型、个性化厨电闻名,对于去年的业绩表现,小熊电器表示,营收的上涨主要系公司持续做强大众品类,做大新兴品类所致;而净利润的上涨主要系公司不断优化营销渠道布局、提高运营效率、加大管理变革和数字化投入等因素共同影响所致。

实际上,九阳股份在个性化方面并不落后,除了各家都有的传统产品外,在个性化研发上,九阳股份拥有秒涮鸳鸯锅、嗨翻盘、多功能养生锅、调奶器等,这些产品都紧跟市场需求与消费趋势,例如嗨翻盘能一盘多用,可煮可烤,适合多人聚餐、宅家烹饪等场景。仅在产品条线上,九阳股份就细分了中式、西式、料理、水家电等多个品类。

而苏泊尔则把增长更多归因于降本增效,苏泊尔方面称,公司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产品结构和渠道结构的改善、持续推进降本增效,毛利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公司采取了积极的措施,严格控制各项费用支出,但仍然在研发创新上持续投入,丰富产品品类,推出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

不可否认的是,九阳股份在节约开支方面也有相关举措,数据显示,2023年九阳股份销售费用为14.26亿元,同比缩减了10.45%,研发费用基本与上年持平,并未激增,管理费用约3.81亿元,虽然微增1.28%但影响不大。

在业内观点看来,九阳股份的问题并不出在营业成本、产品条线领域,品牌定位是更重要的问题。尽管各家都在进行多元化转型,但在消费者心中,苏泊尔更多与电饭煲绑定在一起,九阳股份则与豆浆机相联系。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在过去的三年时间中,疫情催生的宅家经济,深刻地改变了厨房小家电的市场格局,各种新品层出不穷,全方位覆盖各类细分需求,豆浆机的光环被淹没在了同类产品当中,其功能被破壁机等新品替代。

专家称,尤其像破壁机这样的产品,推广普及与产品迭代几乎同时进行,在人们刚对破壁机有概念时,轻音破壁机,带有一键清洗、自动烘干烘干的破壁机又已上市,这种变化难免令一些老牌企业措手不及。

专家指出,对于个性化厨电而言,更新速度至关重要,新品的窗口期越来越短,这主要因为个性化厨电瞄准的是品质改善型需求,不像电饭煲一样基本属于刚需,如何适应新的市场步调,对九阳股份而言是一个挑战。

财务状况是关键

面对压力的九阳股份也在奋力突围,一方面是在研发上继续加码,另一方面则是换赛道,将清洁家电领域继续深耕。

具体来说, 去年底,九阳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2亿美元向公司全资子公司“九阳股份(香港)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建设九阳股份香港智能家电科技创新中心,该项目包括购置土地、建设基础设施、购置及安装研发和测试设备等,继而开展智能家电产品研发。

在清洁电器方面,九阳股份在去年底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杭州九阳小家电有限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深圳甲壳虫智能有限公司”68.45%的股权,交易对价共计1.26亿元。交易完成后,深圳甲壳虫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九阳股份称,此次收购有助于公司加快深入国内家居清洁电器市场,尤其是家庭智能服务机器人等细分领域的探索与发展,有助于完善丰富公司产品线,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九阳股份以上举措,业内观点给予了积极评价,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对北京商报记者谈到,无论是加码研发还是对外收购,最重要的不是方向与魄力,而是企业背负“包袱”的大小,有些企业即便想切换赛道,但薄弱的现金流与高额的债务会制约其行动,只有财务稳健,有息负债较少、货币资金充足、偿债压力较轻的企业才能放心大胆地进行尝试。

依照专家观点,九阳股份的确有尝试与转型的底气,截至2023年底,该公司的货币资金达到约24.31亿元,同比增加54.89%,流动资产合计达到约56.27亿元,同比增加13.99%,其运营资金周转率达到6.809次,同比提升20.67%,或能说明九阳股份能更有效地利用资金,产生销售收入。

从九阳股份长期债务与运营资金比率来看,去年这一数据为0.038,同比下降36.45%,一定程度上说明其短期偿债能力增强,长期债务的保障程度较高。包袱较轻的九阳股份如何打好突围之战,或许不久就将有答案。

最新焦点
最新头条
猜你喜欢
  1. 新闻
  2. 财经
  3. 娱乐
  4. 时尚
  5. 科技
  6. 健康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