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姿势看新闻,换个角度看新闻!

首 页 > 健康 > 服用心脑血管药物时,饮食上注意什么,有什么禁忌吗?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服用心脑血管药物时,饮食上注意什么,有什么禁忌吗?

时间:2024-04-17

有位朋友给华子留言,他长期在服用降压药与降脂药,听说吃他汀类药物的时候不能吃葡萄柚,那么其他的药物有没有需要忌口的食物呢?

华子告诉他,有些食物会影响药物的代谢过程,有可能干扰药物的作用,或是增加药物的不良反应。所以在用药的时候,在饮食上进行适当地配合,可以增加用药安全性。在服用降脂、降压、抗凝、强心等药物时,需要注意食物的影响。

一、影响降脂药物的食物

很多人知道葡萄柚(西柚)对他汀类药物会产生影响,因为葡萄柚中含有较多的呋喃香豆素,会抑制CYP3A4酶,影响部分他汀类药物的代谢,增加药物的不良反应。

不过不是所有的他汀都会受到葡萄柚的影响,主要通过CYP3A4酶代谢的,有辛伐他汀、洛伐他汀和阿托伐他汀3种。而其他的氟伐他汀、普伐他汀、匹伐他汀、瑞舒伐他汀的代谢不通过CYP3A4酶,就不会受到影响。

柑橘类水果中都含有呋喃香豆素,但只有葡萄柚含量较高,其他的水果对他汀影响较少,可以正常食用。

二、影响降压药物的食物

硝苯地平、非洛地平、氨氯地平、维拉帕米、地尔硫卓等药物主要通过CYP3A4酶代谢,所以同时食用葡萄柚,有可能减少药物的代谢,使药物的降压作用增加。但是氨氯地平曾经有与葡萄柚汁同服的试验,并没有见到有明显影响

普利类药物、沙坦类药物,以及利尿剂中的螺内酯,都会升高血钾,在服药期间要注意避免大量食用橘子、香蕉、油菜、菠菜、土豆、金针菇等高钾食物,同时要做好血钾的监测。

利尿剂中的呋塞米、氢氯噻嗪、吲达帕胺等药物会导致电解质紊乱,尤其是血钾降低。所以在用药期间,可以多吃些高钾食物,以及做血钾监测。

三、影响抗凝药物的食物

维生素K可以增强凝血因子的活性,会使华法林的抗凝作用下降。所以在服用华法林时,要避免食用过多的绿叶蔬菜、甘蓝、胡萝卜、蛋黄、猪肝、绿茶等含维生素K多的食物。

豆奶、海藻会影响华法林的吸收;人参与西洋参会诱导华法林的代谢,都会使其作用减弱。大蒜、生姜、葡萄柚、芒果会增加华法林的作用,使出血风险增加。

四、影响强心苷的食物

服用地高辛时,正常饮食不会影响生物利用度,但同时食用含大量膳食纤维的食物时,会对地高辛产生吸附作用,影响药物吸收,降低生物利用度,可能导致疗效降低。

总结一下,饮食有可能对心脑血管药物产生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葡萄柚。所以在服用药物时,要避免大量食用葡萄柚。

降压药物中的升高血钾与降低血钾的药物可以联合应用,以减轻对血钾的影响。但要做好血钾监测,根据实际的血钾情况,选择高钾或是低钾的饮食。

服用华法林时不仅要注意食物的影响,还要做好凝血功能监测(INR)和不良反应的观测。

药物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对用药有疑惑,请咨询医生或药师。我是药师华子,欢迎关注我,分享更多健康知识。

最新焦点
最新头条
猜你喜欢
  1. 新闻
  2. 财经
  3. 娱乐
  4. 时尚
  5. 科技
  6. 健康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