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姿势看新闻,换个角度看新闻!

首 页 > 新闻 > 长安劲增两成直逼吉利,2022维持现状就是胜利?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长安劲增两成直逼吉利,2022维持现状就是胜利?

时间:2022-01-22

作为曾经的自主销量老大,长安汽车过去几年经历了相当长的低迷期,直到2019下半年到2020年,随着CS75(参数|图片) PLUS、CS55PLUS的就位、UNI-T的上市以及逸动的换代,势头才有了明显起色。经过这次产品转型后,2021年的长安汽车,整体实现了两成左右的同比增长。

从零售量的角度看,长安汽车2021年的规模达到了111.6万辆,相比第一名吉利的差距已经不到10万辆,二者在规模上已经属于同一梯队,但是在具体的销量组成上,却存在着明显的差异。

首先,除了主品牌之外,定位中高端市场的领克,在去年为吉利贡献了21万辆的销量,而长安汽车承担相似销量补充的,则来自定位低价市场的长安欧尚(参数|图片),其2021年销量达到24.4万辆,成为长安汽车整体增长的一股重要推动力量。

而在车型类别上,长安汽车2021年的轿车销量总计不到30万辆,余下80多万辆基本全来自SUV车型,其中长安欧尚品牌的乘用车,更是全部以SUV为主。所以在车型类别的均衡性上,长安还是有所欠缺。

不过这种情况在过去两年已经有所好转,其中以2020年3月逸动(参数|图片)PLUS上市开始,这个吉利帝豪(参数|图片)的老对手历经数年低迷,重新回到了自主轿车销量榜的头部位置,2021年全年累计销量超过17万辆,反超帝豪(排除帝豪GL(参数|图片)等衍生车型)。

与此同时,之前因定价偏高不温不火的奔奔E-Star,在看到宏光MINIEV走红后调整策略,在2021年初推出2.98-3.98万的国民版,于是去年全年拿下了7.5万辆销量,在低价纯电动微车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

来到2022年,长安旗下一款潜在的轿车黑马——UNI-V即将上市,这款造型非常出彩的轿跑风格新车已经备受关注,上市后极有可能帮助长安汽车在10万元以上的轿车市场实现突破。

而在SUV市场,长安的CS35系列在2021年现出了一定颓势,全年售出8.3万辆,但CS55PLUS 在去年9月进行大改之后,势头大涨,最近的12月份销量达到了2.1万辆。去年全年CS55和CS75系列累计销量达到41.4万辆,在10-15万元价位SUV市场的统治力,几乎压过了哈弗。

当然,2020年6月上市的UNI-T是一个惊喜,不过这款个性化轿跑SUV在2021年似乎撞到了销量天花板,月销破万的势头不再,全年销量8.4万辆,未来预计会保持10-15万元区间销量补充的角色,而不会成为销量主力。

至于去年3月上市的旗舰级SUV UNI-K,虽然主打价位略低于吉利星越L,但表现却远不及后者,全年销量3.3万辆,月均销量基本在3千辆以上。15万元以上的市场,长安的突破暂时遇到了挫折。

而在10万元以内的低价市场,长安依靠欧尚子品牌,已经愈发稳固。2020年底上市的欧尚X5,单月销量很快破万,并一直延续到了2021年年底,全年销量达到12.7万辆。与此同时,欧尚X7在去年10月也新增了PLUS版本,月均销量保持在6-7千辆,在10万元左右价位也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角色。

和吉利一样,长安汽车在新能源市场暂时还没有多少份额,全新混动阵容的首款车型UNI-K iDD则还未上市。目前来看,长安的iDD混动技术不如比亚迪的DM-i系统激进,也不像吉利雷神动力、长城柠檬混动那样彻底,新车在油耗、性能等方面的综合表现还有待观察。

至于纯电动市场,长安未来的重心在于去年年中发布的阿维塔品牌,它的特点是由长安、华为、宁德时代共同开发,首款车型阿维塔11已经在去年11月发布,产品定位明显也是瞄准了高端市场,根据其造型设计、性能和续航参数来看,主销区间很可能在30万元以上。

阿维塔首款车型预计今年三季度正式交付,整体进度基本比极氪001晚了一年,算是新能源市场的一个迟来者。不过这个市场还处于初期的野蛮增长阶段,最终格局的形成和稳定,还要很长时间。

总结:

2020和2021年,长安汽车保持了持续增长,逸动、CS55和CS75系列都展现出很强的生命力,但是整体来看,长安在15万元以上的高端市场缺乏建树,短期也很难看到有效的突破方式。对于2022年的长安,比销量增长更重要的任务,是进一步优化自己的销量结构,并提升整体的品牌号召力。

公布2021年销量捷报时,长安并没有宣布自己2022年的销量目标,不过就我看来,已经连续两年高速增长的长安,在今年如果能保持当前的规模,就已经是一场胜利。毕竟如今的家用车市场,竞争已经愈发激烈了。

最新焦点
最新头条
猜你喜欢
  1. 新闻
  2. 财经
  3. 娱乐
  4. 时尚
  5. 科技
  6. 健康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