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姿势看新闻,换个角度看新闻!

首 页 > 新闻 > 上海“最美”公交枢纽-新建莘庄南广场公交枢纽投入试运行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上海“最美”公交枢纽-新建莘庄南广场公交枢纽投入试运行

时间:2019-12-31

      赋予公交文化新生命

      TODTOWN天荟作为国内TOD开发模式的典型代表,其每一次进展都备受大众的关注和期待。12月27日,隶属于TODTOWN天荟项目8000㎡的新建莘庄南广场公交枢纽,率先揭开神秘面纱。现场,闵行区委书记倪耀明、闵行区政协主席祝学军、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杨小溪、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旗、闵行区交通委员会主任金新其、闵行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继桢等领导悉数出席新公交枢纽的启用仪式,共同见证莘庄的惊艳蜕变。

 

1.jpg

启用仪式现场

 

2.jpg

闵行区交通委员会主任金新其为本次活动致辞

 

3.jpg

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董子豪为活动致辞

 

4.jpg

现场启用公交枢纽

 

5.jpg

启用仪式现场公交运行

      “超in”的市政公用设施配套建设 造就上海“最美”公交枢纽

      新建莘庄南广场公交枢纽,由上海莘天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无偿移交政府使用。该市政公用设施位于上海地铁1号线终点站莘庄站,承载上海西南部的交通之核,以公共交通为导向,建造出了地上、地下共计约70万㎡集出行、居住、办公、商业、文化艺术活动等为一体的新型城市综合体。这座便民、智慧的新建公交枢纽站展现了一个更“in”的、全新体验的公交枢纽形象。

 

6.jpg

新建莘庄南广场公交枢纽实景

      从2014年6月26日TODTOWN天荟项目打下第一根工程桩,到2019年12月28日新建莘庄南广场公交枢纽投入试运行,用时五年的时间,完成了项目的华丽蜕变。在市民的印象中,以往莘庄地铁站南广场公交枢纽只是一个“日晒雨淋”的露天换乘广场。如今,新建莘庄南广场公交枢纽除了拥有“最美”的视觉形象外,还增添了一系列便民性、智慧化、艺术化的公共配套设施,打造了“内外兼修”的“最美”形象。

      在这里,人们可根据信息查询系统,了解每条公交线路的具体位置;完善的卫生间设施设有专门的“第三卫生间”,增加母婴及残疾人使用功能;考虑到枢纽站半室外空间无空调,站台还增设夏季喷雾降温系统改善乘车体验。智慧的管理控制系统则包含了智能照明、新风排风自控以及人行道“智能警示”等“前卫”功能。而公共艺术文化传播平台的设立,更将带动区域文化品位及整体文化氛围。总体来看,新建莘庄南广场公交枢纽的启用,既方便了大众的交通出行,也为上海带来了更舒适、更科技、更时尚的国际生活新趋势。

 

7.jpg

夏季喷雾降温系统

 

8.jpg

第三卫生间

      “5G+”便民模式 助力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

      自5G技术推出以来,我国就在积极建设5G相关产业,资金、技术、产业政策全面扶持,让中国一直在全球5G建设中处于领跑状态。TODTOWN天荟项目便是立足“上海2035”城市规划中“卓越的全球城市”内涵,推动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紧密结合,让市民全面畅享新型智慧服务。

 

9.jpg

天荟与移动签订5G+智慧城市运用合作框架协议

      TODTOWN天荟项目拥有的“智慧城市”系统由智慧物管、智慧商业、智慧停车、智慧交通、智慧办公、智慧能源、智慧服务、智慧安防、智慧AI,共9大子系统构成。

      基于5G智慧化应用的公共交通系统,在新建莘庄南广场公交枢纽已正式启用智慧统计、智慧调度、智慧安防以及智慧环境系统,具有良好的试点和示范效应。为了在突发的大人流时段及时了解站内人数并保障所有乘客的安全,新公交枢纽的各个主要出入口均设有统计摄像机,实时进行人流统计。一键报警系统、行人过街警示系统以及独立的消防控制系统等智慧安防系统,则提升了人们的出行安全指数。

      此外,新建莘庄南广场公交枢纽还配有自控系统,智能控制新风排风、喷雾设备以及灯光照度调节等。

      未来,5G赋能下的智慧交通还将依托5G+视频数据+手机信令数据,构造出一个更加便民的公交枢纽全方位“智慧”管理服务体系。

 

10.jpg

信息查询系统

 

11.jpg

人行道“智能警示”

      艺术惊艳来袭 携手区文旅局共造文化阵地

      令人惊喜的是,这座被誉为“最美”的智慧型公交枢纽,还将成为上海的公共文化艺术传播新平台。在12月27日的新建莘庄南广场公交枢纽启用仪式上,闵行区文旅局与TODTOWN天荟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TODTIME时间廊”文化空间,以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为往来莘庄南广场公交枢纽的市民奉上一道道艺术飨宴。

 

12.jpg

TODTOWN天荟与闵行区文旅局签订合作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在启用仪式上,主办方点亮了“TODTIME时间廊”的首件艺术作品,由中国新锐新媒体艺术家郭锐文(Raven Kwok)专门为TODTIME委约定制的永久数字艺术作品装置《时间自增》,以计算机基于时间实时运算的方式将每一秒的时间可视化,它既是对数字时代的同步回应,也是对公交枢纽与川流不息的群像这两个具有强烈当代符号意义的抽象表达。

 

13.jpg

时间自增

      据悉,TODTIME时间廊艺术展2020第一季的主题为《望》,展期从2019年12月28日到2020年2月29日,免费向公众开放。此次艺术展分别由中国绘画和数字艺术两个项目组成。

 

14.jpg

      中国绘画项目将展出由著名画家徐有武创作的《闵行十大名人画像展》,艺术家以具有中国代表性的艺术手法呈现了闵行区的人文底蕴。数字艺术板块则由德国多媒体设计师艺术家托比亚斯·格雷姆勒(Tobias Gremmler)创作的三组数字艺术作品《功夫运动视觉》、《京剧运动视觉》和《书法运动视觉》组成,将大众耳熟能详的中国传统文化,透过数字艺术塑造的视觉风格及优美律动进行动态呈现,运用数字三维技术把中国文化遗产进行了当代化的转译。两个项目均是基于中国传统艺术做出的当代表达,展现了中国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力量的碰撞之美。为公众呈现了古与今,中与外,旧与新的互望、致敬与交融。让公众在行进中体验艺术,在日常中融于艺术。

 

15.jpg

《闵行十大名人》画作

 

16.jpg

《功夫运动视觉》作品

 

17.jpg

“TODTIME时间廊”1-2月活动安排

(所有活动均免费对外开放,具体活动以实际为准)

      上海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上海也是一座可阅读的城市。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日俱增。为了有效应对这种需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成为破解城市发展难题的重要举措。新建莘庄南广场公交枢纽,这座兼具颜值和智慧的新型公交枢纽,将为新一轮城市发展做出新的示范。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市民爱上搭乘公共交通,享受到便捷交通和舒适环境带来的幸福感,上海也将变得天更蓝、水更绿、人更美。

最新焦点
最新头条
猜你喜欢
  1. 新闻
  2. 财经
  3. 娱乐
  4. 时尚
  5. 科技
  6. 健康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