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姿势看新闻,换个角度看新闻!

首 页 > 新闻 > “厉害了我的上海”咋说?水井坊妙揭答案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厉害了我的上海”咋说?水井坊妙揭答案

时间:2019-05-10

如果中国各省一起建立一个“夸夸群”,会是一番什么样的景象?

先不说群聊内容,相信不出5分钟,各省就会收到一条消息:上海已经退出群聊。

通过各省不遗余力的“自夸”,北京的“牛”已经成为全国通用语言;湖南塑料普通话的“硬扎”(厉害)与四川话的“凶得很”(厉害得很)逐渐有更多人懂得其意思;借着2016猴年的一波热潮,“猴赛雷”(好厉害)的广东人,更是当了一回不折不扣的“网红”……

那么,上海话怎么表达厉害的夸赞呢?

这个问题可能走出崇明就没几个人知道了。有不少人吐槽说,习惯了跟各地朋友吃饭喝酒,酒足饭饱之后便开启滔滔不绝的“家乡夸赞”,可跟精致小资的上海人一起吃饭,只见到他们优雅地品味着西餐,或者娴熟地享用一只大闸蟹,谈论的话题横跨东西、穿越古今,就是不见他们夸一句自己的家乡。

是上海没有值得夸耀的点吗?显然不是。作为中国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以及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上海有着无与伦比的经济实力与城市活力。这个中国最早开放的通商口岸之一,早在民国时候就成为了“冒险家的乐园”,各个国家以及中国各地的人们,都来到这里,期待在十里洋场间,成就自己的传奇故事。各种文化在上海产生交流与碰撞,形成了独有的“海派文化”,也使上海人很早就拥有了海纳百川的宽广胸襟,与富有前瞻性的国际视野。所以,在其他省份还在为自己的成绩与进步沾沾自喜,或是因为上海的领先成就而表达敬意时,上海人早已拿出了见惯不怪的淡定表情:“哎,习惯了,习惯了。”


 

不久前,著名的高端白酒品牌水井坊,推出了以丝路文化为主体,致敬上海文化与精神的新品——“井台丝路版”。产品刚刚发布,一个大众强烈关注的有趣问题也应运而生:连自己都不夸自己的上海,水井坊到底应该怎么夸?

不得不说,有着“文化名酒”之称的水井坊,找到了一种与文化深度结合,不显山不露水的“夸赞”方式。水井坊在新品的瓶底烧画部分,选择了三大代表上海文化的元素,城隍庙、外滩、陆家嘴、悉数入选。

单从这三大元素的选择,不难看出水井坊是煞费了一番苦心:始建于明代的城隍庙,见证了上海从小小的“松江府”发展成为顶尖国际大都市的过程,寄托着所有上海人对于历史的尊重,也收藏着这座城市的信仰与起源。外滩作为中国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以独有的万国建筑博览群,代表着上海多元包容的胸怀。陆家嘴则领衔众多跨国银行的大中华区及东亚总部,将自身无与伦比的财富气场展现得淋漓尽致,在这里,可以洞见上海人不断进取的拼搏精神,和与国际接轨的非凡眼界。

城隍庙、外滩、陆家嘴,串联起了上海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而上海的传承与开拓,也得到了完美的诠释。相信即使是见惯了大场面、习惯了被称赞的上海人,也会被这样一种诚意满满的夸赞所触动,情不自禁地说上一句“阿拉上海哈结棍!”(厉害了,我的上海!)

日前,水井坊在上海发起#厉害了 我的上海#话题讨论,致敬21世新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上海,致敬传承与开拓的丝路精神,致敬在生活中不断开拓的每一个人,如果你也有属于自己或上海的故事想要表达,不妨和我们一起将它们一一记录下来,也让这句“阿拉上海哈结棍”家喻户晓!

最新焦点
最新头条
猜你喜欢
  1. 新闻
  2. 财经
  3. 娱乐
  4. 时尚
  5. 科技
  6. 健康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