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姿势看新闻,换个角度看新闻!

首 页 > 健康 > 春季水果纷纷上市,糖友可以吃哪些?怎么吃更控糖?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春季水果纷纷上市,糖友可以吃哪些?怎么吃更控糖?

时间:2024-04-09

春天不仅百花盛开,天气回暖,还带来了很多新鲜美味的应季水果,《黄帝内经》里提到:“不时不食,顺时而食”,就提示我们饮食要顺应自然界的规律。

对于糖友来说,饮食对血糖的影响非常大,以致于很多糖友对食物都很“谨慎”,尤其是“甜”的食物,就算水果富含各种营养成分,但不少糖友认为水果很甜而不敢吃。

因此,很多糖友还是存在较大的认知误区,今天说说几个常见的,方便糖友更好的掌握应季水果的食用小妙招。

一、糖友能吃水果吗?

水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通过延缓血糖吸收而起到降低血糖反应的作用;以及多种植物化学物和维生素,对健康产生积极的效果。

另外,有研究报告指出含有钾离子、纤维素、叶酸、抗氧化物并且低钠的水果,对人的心脑血管具有养护作用。在最新版糖尿病防治指南中也推荐了适当增加水果摄入的重要性。综上,适当的水果摄入,对于糖友来说,不仅可以更好的控制血糖,还能够减少糖尿病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二、春季糖友吃什么水果呢?

很多糖友判断一种水果能否吃的标准为“是否很甜”,这虽然有一定道理,但并不能以偏概全。

我们建议看水果的升糖指数(GI):用来衡量某种食物引起人体餐后血糖反应的重要指标,同等分量下,吃GI值越高的食物,血糖上升幅度越大;

血糖负荷(GL):在升糖指数的基础上,考虑了食物中可被用于引起血糖升高的碳水化合物数量。

糖友可根据GI值选择食物,根据GL值确定水果一次的食用量。

一般来说,低GI≤55,高GI大于70;低GL<10,高GL>20。

以春季的应季水果为例,糖友可以适量吃:

  • 草莓(GI=40/GL=2.4)桑葚(GI=25/GL=4)西梅(GI=39/GL=3.7)沃柑(GI=43/GL=4.1)粑粑柑(GI=43/GL=3.9)圣女果(GI=30/GL=2)枇杷(GI=37/GL=3)菠萝(GI=66/GL=7)等

三、糖友吃水果的小Tips

①吃水果的时机糖友在血糖控制得比较理想时(空腹血糖<7.8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0mmol/L,糖化血红蛋白在7.5%以内)、病情稳定(不经常出现高低血糖)时可以适量吃一些水果。

因此,糖友日常要使用血糖仪做好血糖监测,科学控糖,减少饮食对血糖的影响。

建议糖友在两餐之间吃水果,也就是上午9点半左右和下午3点半左右,不提倡餐前或餐后立即吃水果,以免引起血糖的波动。

②吃水果的量

每100g新鲜水果产生的热量为20~100kcal。

严格地讲,每天吃多少水果适宜都应该由营养师进行计算。

但是一般情况下,血糖控制稳定的患者,每天可以吃150~200克含糖量低的新鲜水果。

如果每天吃新鲜水果的量超过250g,就要从全天的主食中减掉25g(半两),以免全天总热量超标。

如:90千卡的水果≈150g桑葚≈300g草莓≈200g西梅≈200g沃柑/粑粑柑≈350g圣女果≈200g枇杷≈200g菠萝。

③吃水果的方式

建议糖友能吃新鲜水果就不要榨果汁,水果在榨汁过程中,会导致维生素及纤维素流失,营养不如新鲜水果。

另外,糖友尽量不要吃蜜饯。且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每种水果对血糖的作用也不一样,在吃水果之前,以及吃水果2小时后可以使用血糖仪测一下血糖,对了解自己吃该种水果是否过量是很有帮助的。

日常按时监测空腹及餐前餐后2小时血糖状况

最新焦点
最新头条
猜你喜欢
  1. 新闻
  2. 财经
  3. 娱乐
  4. 时尚
  5. 科技
  6. 健康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