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姿势看新闻,换个角度看新闻!

首 页 > 财经 > TCL张晓光:价值观输出是中国品牌的重要使命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TCL张晓光:价值观输出是中国品牌的重要使命

时间:2018-03-09

  一带一路、十九大等国家政策和新时代背景下,新商业模式的涌现和全球竞争环境的变化,给中国企业全球化带来了百年机遇和全新挑战。作为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先行者,大国品牌TCL已经走过早期探索、跨国并购、稳步成长三个阶段,企业全球战略升级到“全球化品牌输出”阶段,TCL在世界舞台上与国际顶级品牌同台竞技,充分展示了大国品牌的影响力。

  全球化的企业布局,让TCL的品牌竞争力不断增强,向世界证明“大国品牌”的实力和影响力。正如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所说:“现在越来越自信,真的感觉到,中国制造业已经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从以往仰望到跟随,到全球科技创新的引领者,40年一转眼就过去了。庆幸的是,我们能跟这个伟大的时代同行,更觉得要担当,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目前,TCL的全球化战略,不局限于产品销售,更在于在全球打造具有“先进制造企业”实力的中国品牌形象。

  2018年3月6日, TCL在上海举办了以“创享未来”为主题的春季新品发布会。TCL集团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张晓光分享了TCL全球品牌战略的最新思考与实践,并指出“价值观输出是中国品牌全球化的重要使命,也是TCL全球化过程中一直践行的。”

  品牌输出的前提是产品输出

  实业积累和技术实力是TCL塑造大国品牌的关键,要在主导产业中保持技术领先,不断推出质量优良、工艺精湛的新产品。此次春季发布会上,TCL再次升级旗舰产品家族,进一步诠释智能科技与创新设计之美,开启未来智能家庭生活新时代。TCL通过时尚、智能与科技并重的X5、P5、C6三款旗舰电视,全面满足不同层次的用户需求;通过TCL全触控免污式滚筒洗衣机和TCL一体变频水晶十字四门风冷冰箱,共同打造“健康家”的智能生活新体验;通过“T睿”系列旗舰新品,TCL空调聚焦智能化与变频高能效,引领空调进入智能新时代。

TCL集团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张晓光和全球品牌代言人马天宇联合专访

  凭借人才培养储备、产业链优势和技术产品创新,TCL近年屡获国际大奖。在2017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IFA)上,TCL斩获“IFA产品技术创新大奖”中最具含金量的“量子点技术金奖”;在2018年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TCLC6电视荣获“CES 2017-2018年度全球智能电视视听体验奖”,涵盖了量子点显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曲面全面屏技术等前沿科技的X5、C6、P5三款新品,均获得了“中国创造产品奖”;2018年2月,凯度华通明略、WPP和Google联合发布的“BrandZ中国出海品牌50强”榜单中,TCL以383分再度荣登Top20,这也给TCL一个强有力的全球知名度背书。

  品牌输出离不开大国崛起

  中国品牌全球化输出的是核心价值观。2017年7月以来,TCL通过高举高打的品牌营销,成功实现了“大国品牌”与TCL之间的直接关联和广泛认知。

  TCL从独家冠名CCTV《大国品牌》栏目,推出大国品牌纪录片《路》和《行》,到2月26日上映的大国品牌最新纪录片《时代》篇,塑造了新时代大国品牌应有的企业和企业家形象。《时代》篇上映次日,《人民日报》等十余家中央及地方核心媒体,以大篇幅版面和开屏画面等形式,同时刊发了TCL“向伟大时代致敬”主题海报,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热烈讨论;还在元宵节之夜,以“TCL向伟大时代致敬”主题,点亮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纽约等全球11城的地标建筑大屏,将大国品牌的营销上升到新的格局和高度。

  品牌输出需善用全球化IP

  2月6日,在2018这个世界杯年的开端,TCL与世界足球巨星内马尔·达席尔瓦签约,为TCL品牌全球化战略加速推进注入强大动力,也为TCL在世界杯年的体育营销战役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签约内马尔只是TCL善用全球化IP的最新案例。早在2013年,TCL就成为好莱坞中国大剧院的冠名赞助商,这是该剧院自1927年建成以来首次与中国企业行合作。此后,TCL又与《X战警》、《复仇者联盟》、《钢铁侠3》、《碟中谍5》、《正义联盟》等好莱坞巨制合作,通过娱乐营销迅速打开了全球市场。在美国,TCL成为森林狼主场的合作伙伴。在巴西、阿根廷等足球强国,TCL则用赞助罗萨里奥中央队、河床队及赞助教练员装备等不同形式的赞助方式打开了品牌全球化的大门。在澳洲,TCL曾连续12年赞助澳大利亚赛马节,2018年开始还赞助了澳大利亚英式足球的佼佼者——维多利亚州胜利足球俱乐部。

  品牌年轻化还需用户迭代

  自2017年9月,TCL与马天宇开启合作,到马天宇此次出席春季发布会,短短半年间,双方从熟悉、欣赏到互相成就,乃至成为正能量CP。敬业低调、热心公益的马天宇,是新时代正能量艺人的典型担当,而致力于创造美好生活体验的TCL,也一直展现着大国品牌应有的正能量形象。

  马天宇此次出席活动,不仅在展区逐一体验旗舰新品,并和张晓光等TCL集团高管,进行了核心媒体联合专访和别开生面的舞台互动,这也让TCL的旗舰新品,更容易和年轻消费者建立对话。此次正能量CP在春发的合作和之前双十一、春促两次成功合作一样,取得了口碑和影响力的双赢。以马天宇羽毛祝福预热视频为例,放出仅一天,就获得了超过400万人次的观看量,并且收获了100%的粉丝好评。

  TCL通过大国品牌、马天宇和内马尔三大IP的影响力,借势大国崛起的时代语境,在充分了解和尊重各地域消费者的产品需求、文化需求、使用需求、渠道需求等后,实现了从产品输出到品牌输出的演进,在全球市场传递中国品牌的价值观。

最新焦点
最新头条
猜你喜欢
  1. 新闻
  2. 财经
  3. 娱乐
  4. 时尚
  5. 科技
  6. 健康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