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姿势看新闻,换个角度看新闻!

首 页 > 财经 > 网联平台明年年中全面上线 第三方支付将直连银行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网联平台明年年中全面上线 第三方支付将直连银行

时间:2017-08-05

图片来源:海洛创意

图片来源:海洛创意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苗艺伟

  原标题:【独家】网联平台明年年中全面上线 第三方支付机构直连银行模式进入倒计时

  央行在推进网联的速度上超出预期。

  界面新闻记者独家获悉,近日央行支付结算司发布相关通知,要求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机构处理的非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应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同时,央行也要求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应于今年10月15日前完成接入网联平台和业务迁移的相关准备工作。

  这意味着,2018年6月30日前,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的直连模式将被全部切断,全部转移至网联平台处理。这一日期与此前报道的明年下半年完成对接相比,有所提前。

  易观智库支付行业分析师王蓬博对界面新闻表示,说明央行在推行网联的速度超出预期,技术接入准备也都已经完成,符合目前监管层对金融行业监管加强的预期。

  近一年多以来,由央行牵头的网联筹备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

  2016年4月,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代表大会通过"关于建设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清算平台的议案",10月央行正式批复了网联筹建的方案。

  2017年3月31日,网联平台启动试运行,并成功完成首笔资金交易验证,正式接入央行支付清算系统。首批接入四家商业银行和三家第三方支付机构。截至6月30日,已有超过10家全国性商业银行接入网联。

  这个中国独有的金融基础设施--"网联",采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六中心的分布式架构,目标容量是每秒处理12万笔的平稳运行能力,峰值期的目标是每秒18万笔。由于采取的是分布式技术,网联未来的容量还具备水平扩展能力,以解决不断增长的在线支付吞吐量。

  此前,以支付宝和财付通为代表的大量第三方支付机构绕开银联,形成了直连银行的现有模式,承担了事实上的清算职能。然而,"在全球任何国家,清算业务须具备持牌营业许可,清算机构在各国历来都被作为金融基础设施被实施严格监管;而支付机构不具备清算牌照,存在超范围经营的违规事实。"网联平台筹备组组长董俊峰在一篇公开博文上表示。央行推动网联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

  7月28日,网联正式确定45家股东名单和持股比例,包括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财付通、支付宝、银联商务等在内的45家机构和公司签署了《网联清算有限公司设立协议书》,网联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亿元整,协议各方均以货币出资,出资额分3期缴纳,出资比例分别为50%、30%和20%。

  值得注意的是,网联清算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中国人民银行清算中心(12%),第二大股东梧桐树投资平台(10%)是国家外汇管理局直属机构,支付宝(9.61%)和财付通(9.61%)股份相同位列第三方大股东,京东旗下网银在线(4.71%)紧邻其后为第四大股东。

  王蓬博分析表示,网联运行之后,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影响很大。两大巨头成为网联的股东,但和银行谈判地位下降。中小第三方支付机构成本会适当降低,对行业创新有着积极意义。

最新焦点
最新头条
猜你喜欢
  1. 新闻
  2. 财经
  3. 娱乐
  4. 时尚
  5. 科技
  6. 健康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