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姿势看新闻,换个角度看新闻!

首 页 > 汽车 > 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发布 福田汽车1328亿领跑商用车行业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发布 福田汽车1328亿领跑商用车行业

时间:2018-06-22

     品牌是具有战略意义的资产,世界著名的品牌研究战略权威戴维·阿克认为,拥有战略支撑的品牌是企业的巨大财富。

     6月20日,第十五届世界品牌大会暨第15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发布会在北京举办。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发布《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福田汽车以1328.67亿排行第34名(2017年福田汽车以1125.78亿排行第34名),位居商用车行业第一、汽车行业第四,连续14年领跑商用车行业,彰显迈向世界级汽车的坚定意志。

【福田汽车连续14年领跑商用车行业】

     战略转型升级 驱动品牌价值持续增长

     品牌资产虽然是无形的,但可以被量化,具有数据支撑。连续14年品牌价值的增长,对应的是这家中国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在市场规模、市场份额、市场业绩的攀升,说明了一方面品牌创造实际的经济价值,另一方面品牌价值的要素经过评估,可以计算出对企业实际业绩增长的效果回报。

     正如报告显示,2018年度“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的总价值为184459.11亿元,比去年增加28879.05亿元,增加幅度为18.56%。“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新技术,给品牌成长带来新的希望。”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席、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教授(Robert Mundell)说。

【福田汽车位居2018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第34位】

     福田汽车正积极拥抱智能网联、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以七大转型为抓手,实现了业绩增长、品牌价值的正向相关联动。2017年福田汽车累计销售60.08万辆,同比增长13.1%,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其中销售商用车52.69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0.9%,商用车市场占用率12.7%;乘用车实现销量7.39万辆,较去年同期上升 32.0%。今年1~5月福田汽车在重卡、轻卡、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品牌价值也相较2017年提升18%。

     解密其双增长背后的驱动力,战略转型升级是核心。当前,福田汽车正在加速向工业互联网转型、向新能源汽车转型两大目标方向发展。在这一战略思想的指导下,福田汽车正在进行着一场自我革命,这也是汽车产业重构的当下顺应新时代的主动之举,谁能打通汽车全产业链条并进行价值挖掘,谁就能挺立在新时代的潮头。

     注重长期价值 给品牌塑造打下坚实基础

     因为从战略出发,福田汽车更关注长远利益和长期价值,给品牌塑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福田汽车已搭建起完善的“一云、四互联、五智能”工业互联网顶层架构。比如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投入和建设上,为了推动企业的转型与创新,福田汽车最近几年一直处于大规模的投入期,工业互联网框架的搭建,以及搭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北京、河北、山东、广州四大智能工厂等都投入了大体量资金。

     研发投入以及智能工厂建设,短期是看不到效益,但是长期来看是极其重要的战略举措。因为汽车产业已由原先的产品竞争,进阶为“质量+定制化产品+个性化服务”的竞争,一方面除了技术驱动以外,背后依托的就是整个制造体系的变革,即工业互联网建设,通过数据驱动互联、互动的智能制造体系。

     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其核心理念包括两部分,一是要借助车联网实现与每一辆车全生命周期的互联,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二是要借助移动互联网实现与每一个客户的全程互联,提供选车、购车、用车、养车、换车全过程的优质服务,构建汽车产业互联网生态。未来,随着工业互联网生态的进一步成熟,福田汽车将真正实现由传统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也将直接驱动整个行业颠覆传统制造向先进制造转型。

     战略+战术相结合 推动迈向世界一流品牌

     “产品交付不再是企业销售的终点,而是服务客户的起点。如何把客户留在我们的网络,如何让我们所提供的服务涵盖客户绝大部分的需求,这是新时代下所要面临的新命题。”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商用汽车集团总裁宋术山表示。

     对此,福田不仅从战略上做好准备,在执行上已经开始落地。以自动驾驶为例,今年4月,福田汽车一次性100%通过所有测试,取得国内首张商用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并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进行了示范运营,展现了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技术实力,实现了自动驾驶从实验测试向实际商用化的过渡,为未来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运营做好充足准备。

【福田汽车一次性100%通过测试获得国内首张商用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同时,福田汽车已经通过互联网、车联网的端口实现企业与客户、车与客户的互联,基于福田e家平台实现企业与客户的信息互通互联,车联网监控车辆数超过67万台,每月运行的车辆超过30万辆,每月行驶里程达到21亿公里,每月运行时长超过220万小时。福田汽车通过“超级卡车”、“车联网”等智能交通方向的创新实践,完成了大数据积累和科技储备,为“智能科技、互联科技”的落地应用,以及福田汽车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绿色高效”等全新领域的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而这些数据的积累,正是未来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基础。在具体应用上,包括自主接单,路径规划,驾驶行为分析,远程温控,路况查询,任务监控,异常报警,动态分享……,覆盖了欧曼重卡、欧马可中轻卡、奥铃轻卡等全系列智慧运输装备完整阵营,为物流行业提供干线、支线及城市物流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

     建立客户全生命周期的营销服务体系,通过后市场业态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这不仅是提升企业竞争力,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的需要,更是站在品牌价值千亿起点上福田汽车迈向世界一流、打造百年企业的机遇和窗口。未来已来,让我们期待福田汽车品牌价值未来大放异彩。

最新焦点
最新头条
猜你喜欢
  1. 新闻
  2. 财经
  3. 娱乐
  4. 时尚
  5. 科技
  6. 健康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